醉酒鱼奶

熙南风x清风落满堂

  ◣大ooc警告

     (内有瞎编乱造的大熙熙家庭背景,

         请勿上升蒸煮!!!上升我咬你嗷)

  ◣张九南x尚九熙

  ◣平行世界的爷们儿和大熙熙

  ◣偏治愈·温馨向

  [一起去看海吧,看看我们充满希望的未来。]

   缉拿完罪犯后,张九南没有像往常一样归队,而是一个人静静坐在门前台阶上,仰头去看细碎的月光洒在自己身上,幽静而深远。

  杨九郎走出来,手里抱着两瓶水,扔了一瓶水丢给张九南,后者漂亮地接住。

  他坐到他身边,拧开水喝了一口,带着忧虑的目光看向他:“怎么,不开心?”

  张九南平静地喝着水:“体力跟不上了。刚刚去追那人的时候,小腿抽筋了一下,险些要摔跤。这个状态已经大不如前了。”

  “哟,就你张九南还有服老的时候?把那股子桀骜不驯的疯劲儿拿出来呀?”杨九郎逗趣似的打了他一拳。

  他不屑地笑了一下,不客气地还他一拳:“要是爷们儿我服老了,我就是你爷爷。”

  杨九郎也开颜笑了:“你就占我便宜吧你。”

  两人打闹一番,归于宁静,就这么静静坐在月光下,微风扑了他们满怀,倒有些岁月静好的意味。

  这对话可算是告一段落。

  好景不长,定期的战斗模拟又来了。

  张九南在这次模拟中,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什么叫不服老不行。

  体力逐渐薄弱下来,速度也慢了,或许因为看到那些年轻健将如猛虎般的攻势,心里虚弱的那块被逐渐替代为不屈的战意,汗水大颗大颗往下流,他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将近极限。

  训练结束后,他瘫倒在地上,喘着粗气,面色苍白。他拒绝了所有人的安慰,缓过神来后,自己坐在原地望着那片微红的天空。

  张九南突然决定去看海。

  他住得地方离海不远,走几步路就能到了。海旁边是一家小小的旅店,他们家的烤串非常正宗得劲儿,所以他经常去那儿吃。

  今儿店里没什么生意,老板娘坐在椅子上,眺望着蔚蓝的大海,见他来了,笑盈盈对他温柔一笑,走过来问他要吃什么。

  张九南实在没什么胃口,只是点了一杯橙汁,坐在天台边望海。

  看着看着,那沙滩上突然多了一人,远远看去只能看见半个被余晖映着的身影,另一半埋藏在阴影下,影影绰绰,悲楚凄凉。

  他半抿唇将橙汁往嘴边送,突然发现那人竟是要走进海里。

  他一步一步往海里走,海浪将他的身影衬得更摇摆不定,清风托起他衣服的后摆,模糊了他不疾不徐的身影。

  一个浪头又打来,他毫无畏惧,踏在这黑暗冰冷上,似乎体会不到刺骨之意。斜阳使他的身影凄美,好像下一秒就融入这大海之中。

  他要跳海!

  张九南这才反应过来,一个箭步冲下楼,重重的脚步扬起风沙,不一会儿就冲到那人身后,拉住了那人的手腕。

  拉住对方时,他脑袋嗡嗡作响。

  体力终究还是下降了。换做之前,第一秒就能反应过来飞奔下楼,而如今那人已经半个身子埋在大海中了,他才险险赶到。

  这或许算是老天对他年少轻狂的一种惩罚吧。

  那人转过头来,露出一张略显青涩但风韵漂亮的青年脸,明显蒙了一下,而后反应过来。

  “别拦着我。”尚九熙皱着眉。

  张九南使劲压下无来由的邪火和惊慌,尽量用温柔的声线对他说:“冷静下来,冷静。世界那么好,你为何要这么早选择离开呢?”

  “我有我的理由。”他好像并不想搭理他,声音淡淡的,始终没有看他一眼,直视着前方。

  张九南紧锁眉头,手上一直没肯泄劲,直到发觉自己表现实在异常,才稍稍松手,看到那人手腕被捏的通红时,自己心里突然一抽。

  他好像太激动了。

  或许和战斗模拟有关,从他开始发觉自己体力不支时,他心里就清楚的得知自己有可能要逐渐离开那个自己奉献一生的岗位了。

  在退岗前,多救几个人,再为国家多做一些贡献,这是他最能做的。

  他静默了许多秒,最后叹了口气:“你先冷静一下,我请你吃饭,我们好好谈谈。”

  谈谈?

  尚九熙平静地转过头,第一次认真注视着他的眼睛:“为什么要救我?”

  他被这人极限的理智噎了一下。

  然后,无奈地叹了口气。

  “我不是圣人,但我是警察。我是个很要强的人,我不允许我的人生中有不完美之处,所以我不会让任何人在我眼皮下自杀的。”

  “我相信,所有人存在在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意义。活着,你能看到更大的世界,不仅仅于你认识的局部。”

  “何况,放任你跳海,是我的失职。”

  他第一次袒露自己心声,第一次讲话不再带着张扬和鲁莽,第一次那么真诚,却给了一个将死的陌生人。

  对方静静地看着他,似乎没有动摇。

  最终,张九南深深叹了口气。之前不是没有遇到过这种软硬不吃的轻生者,但面前这位比任何人眼里的平静更多。

  他不疯魔,似乎早就决定好了,这更可怕。

  “求你。”

  张九南开口。

  “我求你不要跳海,不要这么随意地去决定你的生死去留,可以吗?”

  一向桀骜不驯的男人眼里充满了脆弱,声线略微有些颤抖,语气接近恳求。

  他这半生不缺乏亲眼看见逝去的人,而且在他面前流逝的生命不少。但在榨干自己最后一滴精力前,他不想再想有任何人在他面前死去了。无论是谁。

  尚九熙看着他许久,最后卸下劲来:“我被你说服了。”

  他不知为何,也松了口气。

  这两人一前一后离开了海边,回到店里时,身上都沾满了海的味道。张九南又多点了一些烤串,付钱后,思来想去,还是加了两杯啤酒。

  啤酒上桌,尚九熙有点意外地看了他一眼,不过没多说,任凭他把啤酒推到他面前。

  “我来回答你那个问题。”他喝了一口啤酒,眼睛亮亮的,布满星河般闪亮。

  “要不,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吧。”尚九熙把啤酒吞下肚,感受那炙热贴近喉咙的滋味儿,就像热血在刀尖上打转。

  张九南偏了偏头,等待着他的问题。

  他问:“你爱这个世界吗?”

  这个问题出现地很猝不及防,让他措手不及。要是换做他以前的性子,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然后嘲讽对方一番。但现在呢?

  如果人总有一天会老,会跟不上年轻人的速度,会不如从前那样光彩,会看着自己一天一天地老去,直到死去。

  他还会爱这个世界,或者说还会对这个世界有所期待吗?

  毫无疑问,“爱。”

  无论如何,他还是会选择爱这个世界。

  因为这个世界永远都是这样的啊。一直以来都是。无论多少人想要努力改变它,直到把自己一生都投入这个事业里,最终也只是被它改变然后抱憾离去。

  尚九熙似乎并不意外,弯弯唇:“嗯。我也爱这个世界。”

  这个回答倒是让他一愣。

  “我也爱。但是,当这个世界辜负了你的热爱时,你还会对这个世界残存一点留恋吗?”

  “我仍然爱着这个世界。你也许不信,但是直到我死的那一刻,我仍然爱着。可这个世界让我失望了。”

  “我希望我早早离开,留下一点遗憾,才能有更好的理由再次来到这人世间。”

  “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

  “啧,怎么说呢。我知道这很迷信,但我很希望下次来人间,能是个更好的世界。”

  下次,我一定要掉个头,再走回来。

  张九南看着这个气质优越温和的青年语气平静地说出这些话,突然让他为之一动。

  一种温暖的冲击感将他的眼泪硬生生逼出来。

  尚九熙笑得那么开心,似乎不是要离开这个世界,而是去奔赴一个更好的未来。

  也不知这是傻还是天真到极致。

  可张九南突然很羡慕他。羡慕他任何事情都那么云淡风轻,羡慕他想离开就能离开,没有一丝牵挂。

  这说起来多么轻松,但这又多么难得。没有那么多背负的负担和责任,是不是会活得更加自在些?是不是……也快乐些?

  但没有这些如果。他的人生必定是要带着这些喜怒哀乐的,因为他不是神仙,他一个凡人,身上必定要沾染这些烟火气的啊。

  那眼前这人,独自活在这世间,又何尝不是无尽的孤独呢。

  张九南突然好奇,想这么一个人,带满了人世间能想象出的浪漫和情怀,到底是什么让他都对这世界失去希望呢?

  尚九熙喝的半醉了,触及到他目光,意识虽然有些模糊了,但他依然读懂了他眼神里的意思,也没瞒着,就都说了出来。

  “嗯……我告诉你吧。”

  “我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因为家境优越被万人追捧。我倒是还挺争气啊哈哈,我从小就有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作家。”

  “我对钱没什么概念,谁对我好我就愿意给谁花钱。我们家也就我一个孩子,玩命地宠着我,也把我惯坏了,让我没有了分辨是非的能力。”

  说到这儿,他一声苦笑。

  “我后来才知道,我的所谓那些朋友,都是奔着我的钱来的,压根不是真心拿我当朋友。”

  “在我十四那年,我家破产了。我爸的生意合同有个漏洞被他们来查的人发现了,也不知怎么了,那天开始,我爸就不见了。”

  “我妈没有解释,但是能感觉她憔悴了。”

  “我们没了钱,四处租房漂泊。我不明白为什么突然连上学的钱都没有了,我只能一直跟着我妈去谋生。那时候,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活下去呗。”

  张九南听的入神,而尚九熙又再次苦笑,脸上第一次露出类似于疲惫的神情。

  头发有些凌乱了,尚九熙用帽檐将几根翘起来的毛压下去,动作优雅慵懒,就像在喝咖啡。他的姿势让人看不出他以前竟然经历过这种事情,现实如此残忍地打碎了他的妄想。

  “十八岁那年,我妈和一个大叔跑了。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妈妈能在金钱面前毅然决然地选择抛弃自己的孩子。”

  “我四处去打工,却屡次碰壁,寄去编辑部的稿子也石沉大海。我依旧觉得是我的能力还不够被选上,所以也没想太多,依旧努努力力地在生活。”

  “真正让我认清现实的,还是那次。”

  他半眯着眼,似乎对于回忆痛苦这件事儿有些抵触。

  又杯酒下肚,胃里刺痛翻腾。

  “本来一个导演说喜欢我写的一个小说片段,想让我扩写一下用来做剧本。我欣喜若狂,以为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落空,当晚写完一个大纲给导演发了过去。”

  “当我第二章写完时,导演突然和我说抱歉不能采用了,我很蒙,但半推半就就答应了,以为还是我学艺不精,找到比我更好的人选了。结果后来听人讲才得知,那边采用的人给导演转了几十万块钱,导演立刻让他来写了。”

  嗯,只是几十万,断送了他的未来。

  “我倒是揣摩出了当今社会的风气,无钱不社会啊。没有钱你什么都干不成,吃不饱穿不暖还有可能死去。”

  “我明白了这个道理,但我并不觉得这让我困,我还得谢谢它。我本来只是不理解,为何钱能抵万物,现在我明白了。这个世界得了病,但还没有找到纠正这个病根的办法。”

 “但痛苦一点儿不少啊。明白了,知道了,但我也对这个世界彻底失望了。我确实可以选择随便去个公司打工挣钱,养活自己,然后在这世界上立足。但我终究不爱。”

  “我离海面越来越近的时候,我听到了海风轻柔的呼啸,我看见了那片蔚蓝的星空,云边那束光摇曳着,离我那样近,又那样远。”

  “我想,我再迈一步,就能进入这光中了。”

  没有灯火阑珊了,全世界,只剩下这么一束微弱的光,吸引着他前行。

  还差一步,就到了彼岸,就可以解脱了。

  这么想是不是很疯狂?但那一刻,他的脑海里只剩下无尽的光,指引着他过去。

  尚九熙侧头看他,脸颊因为酒精微醺,笑得漂亮:“所以你明白我为啥跳海了吗?”

  张九南全都听明白了。

  这个背负了所有的少年,从伟大中走来,走过渺小尘埃,走出烟火盛世,最后想带着满身伤痕和满心失望离开。

  他想走进冰冷的大海,让海浪卷起他的身躯,然后紧接着与海水融为一体。

  那该多么痛苦啊,他连想都不敢想。

  最后,张九南说:“你真的对这个世界……再没有期待了吗?”

  尚九熙一愣。

  “生活的确有数不清的泥泞和不堪,但是,你就没有哪一刻,为你跳海的这个决定后悔过吗?”

  后悔?

  他笑了,斜阳的光懒洋洋地趴在他脸上,他的眼眸比太阳更温暖,发亮。

    “有啊。”他语气很淡,但很坚定。“你跑过来拼命拉住我不让我跳海的时候,那一刻,我就已经后悔了。”

  这回该是张九南不知所措了。

  尚九熙抿起漂亮的嘴唇,似乎在思考:“在遇见你之前,我一直都以为这世界上是没人在意我的。”

  “我爸消失了,我妈从未和我解释一句,然后也最终选择了钱离开了我。我会在生活的苦痛中挣扎几番最终被它吞噬,最终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抹净。”

  “我跳海了,说不定也只是会化成风,化成海上的云,化成芸芸众生中最不显眼的那个,甚至不会被人打捞出来登到报纸上。”

  他顿了顿,对张九南明媚一笑。

  “但是你跑过来,跟我说谈谈,你跟我说警察救人是天职。不知为何,我是很感动的。”

  “终于有人在意我了。”

  夕阳西沉,不知不觉的,已经是黑夜。

  “走了。”

  “走哪儿去?”张九南警惕起来,一手按在旁边的凳子上,时刻准备按住他。

  “哎,”他笑了,“和你谈完,莫名其妙的,我的心结也都早已解开了。你似乎有种魔力,看人是带有攻击性的,但眼深处有数不尽的温柔繁星点点。看得出,你对我很真诚。”

  很少有人对我那么真诚,所以我很珍惜。

  “这算什么事儿呢,我会突然这么想。”

  是啊,这算什么事儿呢。生活是一场盛大的演出,死亡只是作为谢幕的台词而已。

  张九南一愣。

  或许第一次有人这么说他的眼神,毕竟以前一直有人形容他恶虎雄狮,这温柔,可一点儿和他不沾边。

  但今天,他确实感觉到,他对这青年的语气突然柔和起来,与往日的果断大相径庭。

  桌上烤串吃完,尚九熙正在抹嘴,站起身伸了个懒腰,拿走椅背上的外套披上,侧头问正在喝完最后点啤酒的张九南。

  “对了,我还没问你,你叫什么名字呢?”

  “张九南。”

  尚九熙嘴上默念,又问:“什么张什么九什么南啊?”

  “张飞的张,一言九鼎的九,寿比南山的南。”

  尚九熙笑了,展颜开怀:“你还真别说,我们俩估计前世是情人吧?你救了我一命,而且还和我有个重复的字。”

  “我叫尚九熙,时尚的尚,张九南的九,熙熙攘攘的熙。”

  听到“张九南的九”,张九南噗嗤一笑。

  “初次见面,我就把自己人生好多第一次给你了。”他这么说。

  尚九熙有些好奇:“什么第一次?”

  他闭口不言。他当然不能告诉他,这是他第一次看见有人自杀会非常慌张,第一次捏红别人手腕自己心会疼,第一次为别人的经历揪心,第一次希望一个陌生人能过得好。

  这也是第一次,对男人产生感情情愫。

  很不可思议。

  但这种感觉……也挺好的。

  尚九熙不再追问,和他道别,离开了店。他在沙滩上走着,落下串串深浅不一的脚印子,一轮弯月将他影子照的晃又长,似乎在诉说着什么。

  他或许就是从月亮上下凡来的吧。

  张九南看着他的背影,晃了神。

  店里的老板娘看着看着,感叹于这片美景,于是拿出好多年没用的相机,拍下了这一幕。

  于是,就有了那张不可言喻的照片:在凄美的月色朦胧下,一个漂亮的青年在前面走着,后面怔怔站着一个男人,望着他的背影久久出神。月光照在他们侧颜,婉转又优雅。清风拂过心里,吹平了对爱情的悸动与渴望。

  那天原本晚上要下雨的夜,却临时改了天气,接下来几天,全是雨变晴天。

  似乎老天爷也祝福着这两位,经历了如此多曲折不甘后,能落得“平安喜乐”这四字,也只不过是剩下一身傲骨和少年心性罢了。

  生活再多苦难,也要用力地活下去。

  这样当他们氧化成风,消失在泥土里时,才会还记得去看看,这痛与爱并行的世界。

  哪怕孤身一人。哦不,他们的身边,已经有了彼此了。

  你追逐光,我追逐你。

  为什么?

  因为热爱。

  热爱至死不渝。

                            

  ◣感谢杨九郎大帅哥出场呱唧呱唧~

                      

[作者有话说:张九南爷们儿和大熙熙的爱情太值得人羡慕了。只对九熙温柔的暴躁疯狗x只对爷们儿耍脾气的大熙熙(刷一些视频观感hhh)

其实这篇偏温馨治愈的小文章也是致我们自己的生活哈哈。最近有些时候真的写一篇删一篇,就没有灵感,险些暴走。在这个时候,一定要不忘初心,一起去看看海吧,去用力地热爱生活。]


  ◣我竟然真的发文了?!!!其实是因为实在没有太太写文了哈哈哈(对不起对不起我刷不到)献丑了!


  ◣根据一个评论完善了!!太谢谢啦。有什么建议尽管提,我是个新手,就是要听各种各样的建议才能成长嘛。


  ◣快来评论~

评论(12)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